2017 / 5 / 19

新思惟,永遠有人開外掛。

 

作者:柳營奇美醫院 婦產科 魏君卉 醫師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從簡報、研究,到不典型的醫路。就算沒有參加所有的課程,但這段時間我的學習從不間斷。

 

 

以為自己會得獎,但是……

 

製圖大賽我是抱著希望的。用最流行的速記表格,加上滿版圖片色調偏暗的簡報設計,再搭上帶著文藝精緻感的思源宋體,應該可以得到評審團的青睞吧!

 

 

 

 

但當看到有人丟上 Facebook 360 度全景照片,再看看讚數和下面各種搞笑崇拜的留言,我知道這次仍然有人開外掛。失望的情緒很快的就被拋在腦後,對我來說,這何嘗不是一次很棒的學習機會?

 

因為製圖大賽,我第一次知道 Facebook 有這新功能。而且居然有活人拿來用,而且還願意寫教學文,實在無須懊惱,只能說看到賺到。

 

新思惟社群就是一個這樣溫馨的同溫層。在這裡,鼓勵遠多於酸語,樂於分享者眾,大家在成長的道路上逐漸成為彼此的戰友。平常在各自的領域經營,有空在臉書上分享新知,見到面更是熱絡,交換情報、互相打氣。

 

李笑來的文章中曾提到:「願意給予別人鼓勵的人不多,這種人往往受人歡迎。因為這是一種珍稀的資源,大家喜歡擁有珍稀資源的人。」

 

我在新思惟的同學們身上不但得到鼓勵,也的確獲得許多啟發。叫人如何不喜愛。

 

 

沒有開始,就沒有結果。

 

這半年來,影響我最深的一個概念就是:「想要,就動手做。」

 

在整場演講裡,我看到每個講者最大的共同點,就是「不被困境打倒,找到自我價值就頂著鋼盔往前衝。」

 

或許有人會說:「這些都是生存者誤差,搞這些的,死的比活的更多。」

 

這句話應該是對的。畢竟,要做一件非典型的事情,要一把抓住機會,從來就不簡單。在機會來臨之前,甚至要有能力自己創造機會,都需不斷的累積。專業能力、經濟能力、家庭經營、心智強度,都必須不斷的升級再升級。否則,當挑戰無預警的襲來,如何能夠且戰且走,頑強奮戰?

 

一句老話:「想要某種機會,就讓自己成為配得上那個機會的人。」

 

 

捲起袖子,我如何做?

 

因為有開冰店,對於創業燒錢的事情特有感。遭遇困難時心情難免低落,此時家人的支持的確是重要。

 

對於 LMD 接地氣、候診時間太長,人客會不爽這兩點,我也馬上做出回饋。不但開始製作全彩婦產科衛教本,發給候診的病人,更透過朋友和里長詢問免費衛教的可能性。

 

 

 

 

對我來說,當醫師不再是待在醫院等病人上門,而是走進社區做好服務。「人家不認識我,我就去認識人」林禹喬醫師說。

 

如果因此有更多病患當然很好。但對我來說,覺得自己正在努力照顧別人,當個好人。就算自嗨,也是嗨。

 

很幸運在 R1 就認識新思惟,打開了不同的簡報世界。這幾年,透過這樣的管道認識許多人,再由這些人的眼睛去看世界。至今第五年了,收穫滿滿,且不斷增加。謝謝蔡校長當初有勇氣離開醫院,開始做教育。無畏佈施,我很敬佩。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