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4 / 14

報名成員分析

 

數據探勘:新思惟論壇專案團隊

 

 

 

 

很快的,《新思惟論壇: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即將到來。為了讓講師們能針對各位的狀況準備內容,也讓各位參加者有所準備,新思惟資料探勘團隊,整理了所有報名資料,歸納如下。

 

數字是客觀的呈現,至於這些數據代表了怎樣的意義,就讓各位自由詮釋囉。

 

 

熟客率 63.8%

 

新思惟論壇開辦以來,熟客率如下:

 

 

除了 2014 年 5 月,因為新思惟剛起步半年多,熟客尚少,比例較低之外,之後的熟客率都在五成以上,這也顯示我們過去的努力,在品質與活動收穫上,受到肯定。

 

當然,每一次的活動都是全新的,籌備團隊一樣會用最大的努力去做好,在各種主題上,讓各位收穫滿滿。

 

想成為熟客嗎?歡迎參考我們的近期課程,選個喜歡的主題,一起來學習!

 

 

近期課程

 

 

平均 33.9 歲

 

 

 

 

以上是五月生涯論壇與一月親子論壇的年齡比較。初步觀察,除了年齡較輕外,分佈也更為平均。這次生涯論壇,從 25 到 39 歲的三個級距,都有 40 人以上。之前的親子主題,參加者特別集中在 35-39 歲,其次為 30-34 歲,其他相對較少。顯示生涯議題所能涵蓋的年齡分佈較廣,很有意思!

 

 

 

 

因為兩次的年齡均非常態分佈,我們用 box-and-whisker plot 視覺化,並作分析,發現年紀中位數這次為 34 歲(IQR: 30-37),年初的親子論壇則為 36 歲(IQR: 33-38),使用 Mann-Whitney U test 比較,p < 0.0001,顯示本次學員,年齡的確較為年輕,且有顯著差異。

 

這或許也反映目前新思惟之友中,多數人在生涯發展的早期,會先考慮專業規劃,累積所需要的知識、經驗與能力,當專業確定方向後,下個階段,才專心思考家庭與小孩教養等問題。

 

這種從「先成家而後立業」變成「先立業而後成家」的現象,經詢問住院醫師,多數聽到的原因是:「世界很辛苦,自己還沒活好,不想多生小孩來受苦。」以及「沒存夠錢,工作還不穩,實在不敢生小孩。」

 

 

北部人數最多

 

北 / 中 / 南 / 東 之區域分佈:128 / 56 / 55 / 1

 

根據大家所填寫的通訊地址,北部朋友依然最多,甚至超過中部與南部的總和。可能的原因是,訓練中的住院醫師,其集中程度,與醫學中心規模和數量有關,北區具有多家大型醫學中心,訓練容額也是全台之冠,自然人數眾多。

 

 

職業分佈(醫師以外)

 

 

 

 

統整所有參加者資料,作職業分析,非醫師共有 24 位,分佈甚廣。學生部分,包括醫學系學生與實習生。

 

 

醫師生涯狀態分類

 

 

 

 

這次的生涯論壇,「理論上」應該更吸引年輕族群,最後結果是否如此呢?

 

上次的親子論壇,訓練中醫師僅 12 位,這次果然大幅增加至 57 位。這樣的變化,也和我們觀察到的年齡分佈改變相符合。

 

 

科別詳細列表

 

 

 

 

單一科別來說,家醫科、中醫科、牙科、小兒科以及骨科,是這次人數前 5 多的科別。

 

 

結語

 

我們將會把以上的分析結果,提供給講者們,作為演講內容準備的重要參考。也讓各位與會伙伴,更瞭解當天將齊聚一堂的新思惟之友們。

 

所有數據與圖表,是使用 MedCalc、Excel、Word 所繪製,圖表與數據圖的優化,則使用 PowerPoint 進行調整。

 

如果您也希望自己的簡報,有這樣清楚的圖表、簡潔的配色,請參考《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多種圖表優化方式、操作步驟與實際應用,均非常適合簡報初學者!歡迎參考!

 

 

追蹤新思惟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