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3 / 1

黃子玶 中醫師 / 總院長

 

 

08tphuang_2

 

 

講題

 

現職

  • 悅兒親子中醫診所 院長
  • 大安悅兒親子中醫診所 總院長

 

學歷

  • 長庚大學 中醫系(2008 年畢業)
  • 長庚大學 傳統中國醫藥研究所 碩士

 

經歷

  • 長庚醫院 中醫部 住院醫師 / 總醫師
  • 長庚醫院 中醫部 主治醫師
  • 長庚醫院 兒童生長發育中西醫聯合門診 主治醫師
  • 長庚大學 中醫學系 中醫兒科學 授課講師
  • 行政院 衛生福利部 小兒氣喘教學研究計畫 主持人

 

附註

 

我是黃子玶醫師,大家都叫我 Apple 中醫師,親切溫暖的笑容經常是我給人的第一印象 : )

 

我是一位中醫師,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喜歡跟孩子們相處,專業領域主要在中醫兒科方面,以「專門看小孩子的中醫師」為職志,希望能為兒童的中醫養生衛教貢獻心力。

 

過去在長庚醫院的訓練中,除了中醫門診的臨床累積,也曾到西醫小兒科接受兒科病房急重症與西醫小兒科門診的訓練,奠定了日後使用中西醫觀點衡量疾病的診療與衛教基礎,也培養了對待孩子的耐心與細心。

 

為了瞭解更多台灣在中醫兒科方面的使用與療效,在碩士班進行了健保資料庫的大數據分析,並主持院內研究「以健保資料庫分析台灣地區氣喘患童使用中醫藥概況及療效評估」。2013 年晉升主治醫師後,也擔任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改善中醫臨床訓練環境計畫」,進行「建構小兒氣喘緩解期中醫日間照護模式及教學機制」計畫的主持人。透過此計畫之經驗,發現多元化中醫綜合性的治療可以讓患童與家長的生活品質獲得顯著改善。

 

在長庚醫院門診的經驗累積,報章雜誌期刊的投稿,院內衛教講座或院外的演講邀約,也讓我更專注在中醫兒科領域的經驗累積,為了打造心目中更適合孩子的醫療環境,在 2014 年創立了「悅兒親子中醫診所」與「大安悅兒親子中醫診所」。

 

「悅兒」的含義是「喜悅健康的兒童」,「本著醫者心,讓每個小孩都是父母眼中喜悅、健康、快樂的兒童。」是診所創辦的初衷!我希望打造一個屬於孩子與家長友善的中醫醫療環境!瞭解孩子與家長的需求,個別化且詳盡地針對兒童與青少年進行中醫照顧與疾病指導,發揮中醫兒科的長處,從生活的中醫保養、諮詢衛教、穴位按摩等跟家長一起關懷照顧孩子,提供全人的身心照顧。

 

臨床上發現孩子們的體質跟疾病常跟家庭生活習習相關,本著「上工治未病」的概念,很希望能從衛教領域著手來照顧孩子們免於疾病的痛苦。在 2015 年也曾努力地寫出一本書「掌握成長黃金期,孩子高人一等的關鍵祕笈」。目前著手進行第二本書的籌備中,希望從中醫師媽媽角度給予更多中醫方面的育兒建議。未來希望能繼續以「專門看小孩子的中醫師」為職志,為兒童的健康從中醫養生衛教與治療的角色貢獻一己心力。

 

 

 

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