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3 / 1

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研討會設計概念

 

策展人:蔡依橙

 

 

05_concept

 

 

我也是看報紙 現在才知道

 

我現在在做的事情(策展辦課程等),是過去在學校唸書時,不曾聽聞,也無法想像的。

 

回想自己在學生時代,所知道的醫學生涯出路,就是:診所、小醫院、醫學中心。從老師們身上聽到看到感受到的,是醫學中心有教職最棒,小醫院就差了些,一出去會回不來,診所只剩無聊的工作與賺錢,沒什麼發展性。

 

出社會後,才發現不是這樣。

 

 

我的老天鵝啊!

 

在醫學中心,擁有教職,解決疑難雜症,並替國家作育英才,當然很棒!不過,中小型醫院更是活力十足的小世界,許多以患者為中心的服務設計,都從這裡開始。診所更是創業的修練場,用醫學中心那套來做只會把自己與團隊做死,太多與社區居民共存共榮的訣竅,是在醫學系與醫院裡看不到的。

 

更別說,我做新思惟的這幾年,接觸到各式各樣的神奇人物,到中東國家當衛生官員、把別人認為的麻煩事做成事業、研發並銷售同業也覺得棒的醫材、在一片困境中依然成功的診所或聯合診所或連鎖診所、業界標竿的小鎮「診所」附糖尿病患者專用健身房與廚房!

 

而且,這些神人們,所走的路,不是乾燒熱情,剝削自己熱情也剝削自己金錢的那種,他們走出的模式,在經濟與收入這個「俗世維度」上,都是非常穩健的。

 

 

考量收入,沒有不好!

 

我們這一代人,在「維持現職」與「追求理想」的抉擇時,想深一點,都會發現「轉業簡單,但轉業要怎麼維持目前的收入,讓家人不用經歷過大的生活品質波折,這就困難。」

 

這一次,我們邀請 10 位,「走出自己想要的人生,而且乍看之下有危險,但結果在經濟上卻很穩健的 10 種模式」,與各位分享。

 

他們在轉換的過程,當然也曾經 take risk,但以過來人的角度,與您分享他們當初是怎麼思考的,如何 take calculated risk。

 

更重要的,讓您現場親自看看這些人,他們有怎樣的特質?他們三頭六臂嗎?他們客氣嗎?他們驕傲嗎?他們思考跟一般人不一樣嗎?

 

看過各種可能,您將更容易找到自己的答案。

 

 

活動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