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5 / 19

已經解開一些迷惘,接著,要開始追夢了!

 

作者:馬偕醫院 胸腔內科 郭冠志 醫師

 

 

 

 

曾經,我應徵過麻醉科,遭到家人反對的理由其中之一是,就算當到主治醫師,四五十歲了也得在醫院值班;所以之後轉投內科,那時候內科住院醫師是一堆人在搶,筆試之外還有面試;如今,內科普遍缺乏住院醫師,只要來應徵幾乎就會錄取,年屆五十仍在值班的主治醫師不在少數。這樣子的轉變,不到十年。

 

每當聽著台上長官摸頭說著共體時艱,我們已經可以看到曙光、渡過低潮了,心中只想著「說這麼多,你也來值班試試」。未來的生涯,有沒有不同的可能?這就是我來聽這場演講的原因。

 

 

不妥協,讓夢想延續。

 

早上的四位醫師,都是走企業路線。

 

鉦閔醫師在創業初期遇到種種困難,但是並沒有因此而對自己的產品妥協,不斷改良做到最好,並且挨家挨戶培養與客戶的感情,在對手出包時才能順利拓展市場。

 

君豪醫師很早就開始規劃自己的將來,包含找工作的時候,在成為主治醫師的時候,詳細檢視自己的痛點與渴望,最後才能做出最合適的選擇。

 

才民醫師也非常厲害,整形外科醫師,一定都對自己的「手藝」很有信心,要能夠開發出這些醫師也認可的注射槍,背後要花多少的心血去研發改良,不僅僅自己的成功,才民醫師還發表學術論文,讓世界看到台灣。

 

蔡董事長告訴了我們,創業必需要有的堅持「人生有許多如果,但是只有一個結果,沒有堅持,就沒有你要的結果」,努力的耕耘之後,終於在高價國際醫療市場站穩了腳步。

 

 

讓員工認同;讓病人認可。

 

下午六位醫師,則都是往診所發展。

 

診所系列的醫師,我覺得最有感覺的是他們對於避免員工離職這部分,都有自己的方法,除了新台幣之外,還會適當的增加員工成就感以及減少摩擦。畢竟避免離職才能夠減少成本耗費,這些大醫院也都知道,但就是做不到。

 

其次就是要有自己的專業以及用對方法,沒有專業,做再多廣告人家看一次也就不來了,反之就算是沒有招牌,依然會有很多病人求診。還有,要能夠讓病人覺得醫師是在為他們著想,不是只把醫療當做服務,而是設身處地想想病人需要的是什麼,利用預約表省下病人等待的時間、幫助病人得到應有的補助。

 

 

解開迷惘,踏上追夢之路!

 

一整天參加下來的感想,我想用常聽到的一句話來總結:「專業讓你稱職,而熱情讓你傑出」。能夠在不同的地方發光發熱,首要的是你的專業 / 產品要強,然後用熱情驅使自己做到更好,當然,只有一個人是無法成為海賊王的,還必需要有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才能幫助你追逐夢想。

 

我想,這個論壇解開了一些我的迷惘,現在的我,必需要確定自己的方向,找到自己想追求的,並且精進自己的專業,期待自己有一天能夠像台上的講者或蔡校長一樣發光發熱!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