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5 / 19

勇於挑戰,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作者:亞東醫院 麻醉科 陳怡君 醫師

 

 

 

 

距離之近,差異之大。

 

來參加論壇之前,我的心中存在著一個問題,成就感跟幸福感到底哪個比較重要?魚與熊掌到底能不能兼得呢?我現在的生活很矛盾,經常覺得想去追求成就感,就會失去幸福感,傻傻不動的時候,似乎就有讓人羨慕的舒適圈,為何還要去迎接更多的挑戰?

 

這次的心得特別難寫,因為覺得自己距離講者這麼的近,怎麼可以差異這麼的大?看到媽媽創業的黃子玶醫師,我幾乎沒有藉口可以逃避自己,一定要好好問自己,在家庭與工作、理想與現實中,我的選擇到底是什麼?

 

 

成功的人其實都很像

 

雖然今天的講者在各自不同的領域發展,而每個人的角色也與眾不同,可是我卻發現了他們十位講者有很大的相似之處。

 

若用開飛機來比喻,則講者們都是機長,他們都:

 

  • 承擔機長的責任
  • 誠實找到目的地
  • 拚命到達目的地

 

每一個人都受到基因遺傳、家庭背景、成長環境的影響,慢慢形成個人的風格和人生方向。雖然每個人外在如此獨特,但本質卻如此相似。在掌舵飛行的過程中,努力溝通協調,解決問題,不輕易放棄。

 

保持洞察力才能俯瞰當下,隨時修正自己。容忍挫折,並且時時感到不足,才能更加努力去學習。

 

人生只有一次登機的機會,飛行只能有一個目標,雖然每個人的野心不同速度也不同,都該盡量找到一個很大的目標,就算到達不了,但是堅持下去一定可以看到更高的風景。

 

 

一場關於信念的論壇

 

參加完今天的論壇,我對蔡校長只能用「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心情來「膜拜」。這場論壇,就是要提供我們突破舒適圈的信念,打破長期以來的自我設限,遠離為了保護自己而失去勇氣的莫名恐懼。

 

這種心情對聰明又有天分的人來說,也許沒有辦法同理,因為我這些日子經常覺得自己愚笨,又有太多身為女性的包袱,能夠聽到今天這些業界成功人士的分享,是不可多得的機會,每位講者都像語重心長的父親一樣,為孩子講述創造價值的經驗,栽培孩子去創造不凡的人生,讓我萬分的感激。

 

成功哪裡是埋頭苦幹就能搞定的?成功有多少部分是家世背景或貴人相助所決定的?一萬個小時的努力要怎麼去累積?我們的優勢在哪裡?

 

今天證明了一件事,這個世界上要賺真金白銀,「實用智能」比「抽象智能」更重要。有強烈的動機,可以放下身段去做別人不想做的事,不畏懼權威,勇於挑戰,才能走出自己的路。一樣的東西只有價格,只能在紅海裡削價競爭。而獨一無二的東西才有價值。

 

今天的講者不論出身是否平凡,都非常努力、勤奮才能得到機會,努力不懈才能真正被看見。飛出去才能有更高更遠的視野,不停的飛下去才能看到無限可能的風景。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