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5 / 19

故事,一一化成自己前進的能量。

 

作者:小兒科 張修碩 醫師

 

 

 

 

蔡校長的大型研討會,總是非常吸引人,每個題目都讓我非常好奇,一看就忍不住刷卡報名,儘管今天是母親節,還是要來聆聽每一位講者如何在醫學生涯自我突破,成就自己的一番事業。

 

 

 

 

解決問題的能力

 

身為一個醫師,在執行一些侵入性醫療行為時,有時候會遇到器材用起來卡卡的,怎麼用就是不順手,不過器材就是長這樣,我們多半就是將就著用……。可是,林才民院長不是,林院長看到了問題,不但想辦法解決問題,還製造出世界頂級的醫療器材,讓全世界看到台灣,這中間的過程當然是歷經千辛萬苦,不過那股想要解決問題的衝勁,是最令人佩服的。

 

換個角度思考,有問題的地方就是機會,能夠解決別人無法解決的問題,市場就會給予應得的回饋,就像黃鉦閔醫師,看到中東地區勞工中暑的問題,想辦法製造出可以預防中暑的熱指數儀,大大降低了當地勞工中暑情形,公司營業額也直線上升。所以,當我們遇到困難,遇到挫折時,不要灰心、逃避,勇敢的面對、突破困境,把問題解決,甜美的果實也會隨之而來。

 

 

老闆跟員工的心態

 

我是一個診所受雇醫師,聽完今天的演講,深深感覺到老闆與員工的差別。因為我只是員工,看完診,拍拍屁股就回家了,可是老闆是要維持整個診所的運作,大大小小的事都要注重,積極度完全不同。

 

我們是耳鼻喉科診所,主要就是看感冒,比較少其他業務,可是看到林禹喬院長為了提升診所業績,積極的走入社區,辦演講、做篩檢、打疫苗,更進一步擴展業務,慢性病、戒菸、癌症篩檢等等,想得到的、可以做的,通通都做。就像張東曜醫師講的:出來創業的,個個都是在玩命!

 

聽完後自己反省,雖然只是一個員工,但還是可以想,如果我是老闆,「我們診所有沒有哪些可以改進的地方?可以拓展哪些業務?怎麼做可以增加診所的業績?」接著跟老闆討論,如果老闆也覺得可行,就一起來做做看,如果業績真的提升了,老闆高興,覺得我不只是個領薪水的員工,有積極參與診所運作,也可以自己鍛鍊當老闆的思維,可謂一舉兩得啊!

 

 

核心專業能力

 

「更豪華、更專業、更安全」,台兒診所創辦人張東曜醫師說,未來醫療院所會走向這三個方向,可以三者兼具當然最好,但如果只能選一個,那我也覺得「更專業」是一個比較重要的選項。滿街都是診所,病人為何選擇 A 診所而不去 B 診所,病人在看醫生的時候,通常最在意的,還是這個醫師能不能有效治療我的病症,此時,A 診所如果可以做到但 B 診所不行,那病人當然選擇去 A 診所,這就是 A 診所的專業能力。

 

今天的每一位講者,都是在自己領域有超強的核心專業能力,最終能夠在這片紅海中殺出重圍,抓到自己的新紫海,成功存活下來。

 

反思我們診所,有沒有自己的核心專業能力?有沒有什麼是讓病人一定要來找我們?有沒有其他診所無法解決但是我們可以的?好好加強,並且努力把自己的專業做得更好,仔細打磨、打尖,才是這個時代的生存之道。

 

今天的演講,一如以往,給人大大的衝擊,滿滿的收穫,以及許多反思。創業,真的是九死一生,經營一間診所,也是千辛萬苦,每一個成功的故事,背後都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心酸與奮鬥,這些故事,也將轉化成督促自己努力前進的動力,感謝蔡校長與新思惟團隊,又是一次非常精彩的演出!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