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5 / 19

不怕犯錯,只怕沒有嘗試去做。

 

作者:馬偕醫院 皮膚科 蔡逸群 醫師

 

 

 

 

今天提早抵達集思會議中心,坐到了位在第一排中間的天位,我拿出準備好的空白 A4 紙,劃上隔線,打算練習最近剛學到的 4W2H 筆記法。

 

 

4W2H 筆記法要怎麼用

 

 

 

 

我在左上角寫上講者的名字及主題,下面分成六格,分別是 Who、When、Where、Why、How、How many,以我很喜歡的黃鉦閔醫師為例:

 

  • Who:指出從醫師到公衛到生意人的身分轉變,醫師的低風險承受能力,找尋核心團隊的能力與重要性。
  • When:一開始是公務員早上七點到下午三點的工作時間,政府的錢有毒,以及對手退出競爭的事件。
  • Where:發生在中東,一個正在起飛的國家,夏季 45℃、濕度 80%。
  • Why:是為了解決真正的問題——中暑,為核心成員編織 Why 的美夢,How 從一個熱指數儀開始,自己做產品和通路,實地拜訪煉鋁廠,產品出包時,全面召回。
  • How many:指出公務員年收入 400 萬,一年工作 200 天,但創業後,第一年只賣出 28 台熱指數儀等。

 

 

嘗試,才有預期外的收穫!

 

But!人生最 ______ 的就是這個 But!

 

我突然發現黃醫師的故事,很像是電影英雄故事的七個主題原型:目標、阻礙、努力、挫敗、意外、轉折、結局,難怪這麼令我印象深刻,當下我決定使用這個想法參加製圖大賽!

 

沒有事前的準備,在最後五分多鐘完成圖稿,左支右絀地參賽,結果想當然爾,瞬間就被新思惟之友給秒殺了,不過我覺得現實本是如此,沒有什麼真正的「臨場反應」,只有一萬小時練習「If…then…」的真功夫。

 

但過程中,我仍收穫很多。我複習了一個好的英雄故事原型;第一次使用新筆電的 Photoshop,重新設定習慣的功能欄,發現筆電沒有安裝其他的字體,這些都是非預期的收穫。也呼應多位講者說的,不怕犯錯,只怕沒有嘗試去做。

 

 

崎嶇道路選擇正面迎對

 

在所有講者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陳宏麟醫師,雖然生命歷程崎嶇,卻不斷散發活力、朝氣、積極的正面力量,雖然樂觀,卻幽默地指出天花板現代化裝潢的現實感,義中求利、利中求義,我真的相信陳醫師是個很好的 leader。

 

QA 時間,被問到健保點值議題,陳醫師的解法是直接面對處理,甚至追求更好的正指標成績,都是我很欣賞的部分。

 

 

我想,我已經找到目標了!

 

上個月,我剛考過皮膚專科考試,終於拿到可以自由選擇職涯的入場券,很幸運能在今天參加《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的論壇。目前我打算先學習張東曜醫師,提供專業的服務(不提供尊榮的服務、不提供物超所值的服務),尋求未來的自由 / 自費醫療,先走專業路線,但對未來不設限,就像黃鉦閔醫師說的,想做就去做,無法合作的機會都不叫機會,無法收到的錢都不叫錢。

 

最後感謝校長為我們打上潑冷水預防針,不要被「不過就是 _____,做那個要幹嘛?」這句話給澆熄夢想,要想的是「這是我想做的事」&「做這事可以獲得報酬」!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