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5 / 19

路是人走出來的

 

作者:新竹國泰醫院 牙科 張添皓 主任

 

 

 

 

假日的五點清晨

 

五點起床,已經成為我的習慣之一了。當然,在假日的五點起床,格外有意義。五點清晨,望著窗外已經緩緩升起的陽光,心想,今天會是收穫滿滿的一天。

 

趕高鐵,不到八點就到了台北的集思台大會館 300 人的大教室,沒想到已經有好幾位同學,比我還早到,著實驚呆了。第一排中間是我的目標,早就已經有人先馳得點,真的是好厲害。

 

親切的蔡校長,一樣過來噓寒問暖。說真的,看到校長,真有點看到「上人」的感覺,總是在 PM2.5 伸手不見五指的環境裡,給我們手電筒指引。

 

 

緣起

 

專注在自己領域已有一段時間,對於一些專業之外的事物,總是有不同的想法,以及偶而使不上力。腦中常常在想,若是如何、如何?那會怎樣、怎樣。或是,某些契機,轉個方向,道路也許就不一樣了。

 

這些疑惑不斷地在激盪著我,常聽人家說,高度僵化的職業,容易侷限一個人的思考以及眼界,甚至設限自我裹足不前。就這麼巧的是,新思惟似乎聽到我們的心聲,這場精采絕倫的論壇由此而生。

 

 

 

 

校長震撼的開場

 

從小到大傳統的教育,似乎各個領域,教導我們的是「意義」。做大大小小的事,甚至職業,甚至計畫,我們往往被教導成,意義最重要。當然,我並不是說意義不重要,而是「金錢」也一樣重要;但在成長過程中,金錢的教育似乎被視為骯髒、格調低、不重要。這金錢,就好像潘朵拉的盒子,打開就是不道德、是原罪。

 

隨著年紀增長,金錢的重量早不就是輕如鴻毛,而是重如泰山、必須面對的事實,這也是現實。

 

就像馬斯洛的需求層次中,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達到滿足後,才有更高層次的發展。金錢上的酬勞重要性,當然是我們努力變現的一個價值所在。

 

 

10 位講者一次滿足

 

經驗總是絕佳的學習對象,尤其是前輩嘔心瀝血、披荊斬棘殺出血海在職業生涯創造可能性。

 

這次新思惟邀請 10 位優秀講者,別有心裁。有從本業出發,發展不同事業的創業者,也有在本業中,走出個人品牌特色的先驅。其實,蔡校長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

 

 

跳脫舒適圈

 

常常我們看到的,是人家成功的風光,但成功之前的辛酸,都被小心的隱藏起來了。除了時間的投資是必須成本之外,機會成本也是無庸置疑的。

 

職業生涯的轉折,也許是某個契機,但就算是有這契機,裹足不前也不會開花結果。講者們,讓我看到他們的契機,也看到了成果。看到契機選擇轉折,不一定會有你想要的成果,但看到契機,放手溜過,也不會有這般的作為。

 

 

反思的是,那本難念的經。

 

常聽到五個水晶球的比喻,事業重要、家庭也同等重要。眾多講者們有提到的是家人的支持,不管是跳脫本業較多的全新事業,或是在本業走出不同道路的講者們,都提到家人的支持。精神上的支持很重要;當然在現實生活中,吃得飽、穿得暖是必須的。若是有額外的金錢資助,更能如虎添翼。

 

停損點的設定其實是我比較關心的,所有事情都有風險。就像我們天天在執行醫療計畫的決策,也是在做風險評估以及停損點的決策。

 

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人的潛能無窮,路是人走出來的。受限的是自己的成見,是旁人的眼光,是社會普世價值的枷鎖。唯有看透它、突破它,才有另一番新天地。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