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5 / 19

對自己未來的發展目標有啟發的論壇

 

作者:馬偕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 孫文俊 醫師

 

 

 

 

很開心參加新思惟論壇,這次主題是「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總共邀請了十位醫師,聽他們分享自己的人生經歷,以及各自對於創業的想法,收穫非常多。

 

 

新思惟只給我們最精華的資訊

 

很多人都說,這麼貴的課你怎麼參加得下去,可是我一直認為價錢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收穫和價值。新思惟的課就是幫我們過濾掉很多不重要的資訊和演講,只把最精華的內容整理出來,絕不會浪費時間,也希望能藉由聽講,對自己未來的發展目標有啟發。

 

如果去問摩西和希伯來人,為什麼要渡紅海?他們一定跟你說:「因為埃及待不下去啊!」這句話深深得到我的共鳴,相信今天會來參加這堂課的同學,或多或少都是對於現狀有點不滿,或是希望走出自己的一片天與不同的未來。以下分別講述對各位講者的心得。

 

 

將產品與服務做到最好

 

黃鉦閔醫師去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念了全球疾病流行病學與控制公衛碩士,因緣際會到阿布達比新創事業。成立了星竑科技。主要做的是測量環境的儀器,原理不難,但是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時機之下卻差點面臨倒閉的危機,我覺得也是令人值得深思。是否對於競爭對手的產品不熟悉,沒有做過比較,所以最後才會從別的公司得知對手產品根本測量不準,如果能夠有效的做好事前的調查,應該可以更早奪得先機。

 

許君豪醫師是職業醫學的醫師,我覺得他有些講得不清楚。為什麼創立了公司之後就突然能增加客群?只有他一位醫師,跟大醫院的競爭力還是不足,他又說只留下好的客人,對於砍價的客戶選擇拒絕往來。其實這也沒什麼特別的,每個人都會希望做這種選擇,可是當你選擇客戶的時候,是有什麼強項讓客戶不得不選擇你這家公司?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地方。

 

 

研發醫材的奇人

 

林才民醫師是位整形外科醫師,開業的同時還可以研發醫材,甚至可以發表在一流的期刊,這是把自己的所學實際運用到臨床之中,我認為比寫一般的 SCI 論文得獎更有成就感。

 

蔡啟聖院長更是個奇人,買高壓氧艙買到自己當老闆,而且從零開始、重新出發,竟然可以用一家診所的盈餘來支持龐大的研發和銷售費用,真是令人對於他的勇氣感到敬佩。

 

 

接地氣的特色診所

 

林禹喬醫師提到地區診所需要接地氣,與居民互動才能提升病人量,我覺得除此之外地點也很重要,好的點事半功倍,不好的則是剛好相反,當然能溝通的合夥人更是不可或缺的。

 

楊博因醫師的中醫診所採預預約與排隊雙軌並行,我覺得這是很值得考慮的一種模式,可以提高商機。

 

葉時孟外表看似木訥可是妙語如珠,我最喜歡的紅海比喻就是從他口中聽到。高專業的洗腎中心應該也能夠成為當地居民堅強的後盾,對於當地的民眾有這麼一位好醫師也是感到開心,還有學長提攜後輩的努力也令人敬佩。

 

 

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找到利基

 

黃子玶醫師大打溫馨媽媽牌效果也出奇的好,女人最了解女人的需求果然是千古不變的定律。

 

張東曜醫師是馬偕的學長,也是很有個性的一位醫師,這種人通常太強硬而讓人難以親近,看他創業的夥伴都離他而去也可略知一二,不過他可以不斷努力改進,更有獨家的技術可以在這競爭的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陳宏麟醫師的門診大樓也讓我印象深刻,與其說診所有一棟,不如看做是異界結合,有供餐、有健身房……等等,多元的組成更能吸引居民的目光。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