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5 / 19

講者毫無保留分享業內訊息

 

作者:美麗晶華診所 陳志龍 醫師

 

 

 

 

新思惟的課程一向有口皆碑,雖然學費不便宜,但是收穫往往遠超學費,本著從別人的教訓學習,成本最低的概念,當時就直接報名了。先說結論,收穫滿滿,除反思過去幾年犯下的一些錯誤,同一時間也知道一些誤區如何避免。

 

 

國際企業經營的訣竅

 

黃鉦閔醫師分享自己將高精度熱中暑指數計推向阿布達比的國際創業,也分享了他創業過程中的許多錯誤,讓大家知道創業過程的許多雷區不要誤踩(我想最重要的應該是:不要因為缺錢就去申請補助,因為政府的錢有毒)。

 

許君豪醫師從醫院到個人的企業廠醫的發展心得,與其說如何找出路,不如說面對人生困難,反問自己的所長與嚮往,如此決定人生的方向,抉擇就比較簡單。

 

林才民才哥在醫學美容界赫赫有名,連我們沒有做填脂手術的人都有聽過才哥的大名,也在其他醫學會聽過才哥介紹 MAFT-GUN,不過體悟最多的是在台下交流時,才哥分享專利申請相關細節,以及提到中國仿冒品如何因應,除了提醒我們避免一些誤區,也顯示才哥的氣度。

 

蔡啟聖蔡董講述他的高壓氧艙。很佩服上一個世代的前輩這種放眼全球的胸襟與氣魄,也感受到身為老闆的壓力。老鷹敢站在樹枝上,不是因為相信樹枝牢靠,而是相信自己的翅膀,但是萬一自己沒有翅膀怎麼辦哩?帶著這樣子的忐忑,在下午得到解答。

 

 

在地醫療如何深耕?

 

林禹喬醫師講述如何以一個外來者身份,「接地氣、顧全家、穩團隊」讓一個診所長出新的生命。

 

楊博因醫師以「愛拍照但是黑皮膚」的 Tecno 手機舉例,找到市場中自己的定位,讓已經紅海的市場,找到自己的藍海,成為自己的小紫點。

 

葉時孟醫師強調時間管理,在通盤了解下,提前規劃開業,冷靜分析自己專長無法逃脫健保之後,在體制內尋求最大化,並且提到網路時代的弱連結。葉醫師是冷面笑匠,但在歡笑中透露自己冷靜評估產業的一面,例如:診所方圓六公里的腹地,竟有一半是海。

 

黃子玶醫師分享自己親子中醫的經營心得。張東曜醫師則是分享如何經營一個位於無招牌大樓裡面的診所。張醫師強調他做的不是自費醫療,而是自由醫療,也用「更豪華、更專業、更安全」,提醒大家了未來基層生態的走向。

 

陳宏麟醫師在台灣的內地開了豪華的七層樓診所,背後是多重轉折以及醫糾暴擊下,強逼自己成長的結果,而多元化的經營,看得出還在摸索各種可能性。

 

 

感同身受的開業理念

 

其實不只演講,Q&A 時間更是提供許多細節,除了揭示未來年輕醫師想要進去基層,聯合診所可能是個走向,也強調核心團隊的重要性。

 

楊博因醫師與張東曜醫師反覆強調如何保持團隊成員的重要,這些當下都感同身受。但感想最深的,是黃子玶醫師,其創業初衷,是希望多點時間陪家人,所以投身基層診所,看似沒有管理,卻因為同為媽媽群體,自成緊密聯繫。這樣子的經營理念,在其他講者中顯得突兀,但是因為當初我之所以會離開醫院,正是因為想要多陪家人,所以這部份的心情,我很能感同身受。

 

 

不容易聽到的開業資訊

 

當天感受很深,身為基層醫師,清楚知道,除非是關係非常親近,或是彼此有合作關係,不然非常不容易獲得其他開業醫的經營點滴,而下午的講座,台上講者則是毫無保留的說出自己經營的一些狀態,更是讓有心投身者少走許多冤枉路。

 

葉時孟醫師當天說:「如果你去問摩西跟希伯來人,為什麼要渡紅海?他們一定跟你說,因為埃及待不下去啊!」這次的講者毫無保留業內訊息,就像是一場福音,帶領會場的每個人前往自己心中那個流著奶與蜜的應許之地。

 

結語: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課程訂在母親節,所以被家中大掌櫃小小的抱怨一下,幸好這件事情請客吃飯就可以解決,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應該啦~抖!)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