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5 / 19

看到風口,熬過困境。

 

作者:文心中醫診所 賴佑任 中醫師

 

 

 

 

因為對研討會的主題感興趣,抱著相當大的期待參與,果然獲得相當多的回饋。

 

 

創業的風險,該如何度過?

 

剛開場就以相當專業的測量儀器開場,黃鉦閔醫師在中東國家以自己的專長,成為阿布達比的公衛官員,這本來就已經是相當不凡的成就,無論是從專業或是人際關係的靈活性,都不止於此。在中東的行政事務上,黃醫師觀察到熱指數在當地環境越來越重要,而在計算成本後,有信心能勝過現在的儀器廠商,進而自己跳出來創業。

 

創業本質上就是有風險與計算,觀察未來的風向時,黃醫師除了關心勞工安全外,最重要的是看到風口,考量自行製作的售價可以低於競爭對手時,掌握時機與製造成本後,便開始高風險的創業。但創業的各種因素並非自己能夠掌控,所以黃醫師也花了相當多耐心去渡過前面一段艱苦的時候,終於熬過那段日子。

 

 

簡單俐落的思考模型

 

許君豪醫師的刪去法,給人簡單俐落的思考模型,將自己真的不願也不喜歡的生活模式去除,剩下的就是努力,而許醫師不想像學長姐一般待在醫院,也就給予了他創造新道路的動力。而讓許醫師從大醫院的削價圍殺中,衝出一條血路來的方式,則是打造自己的品牌,藉著部落格與演講,讓客戶明白自己的專業所在。

 

 

抓到市場需求

 

林才民院長的創業之路,是因為自己手上的工具不夠好,進而動手研發 MAFT-GUN,這樣的發明雖然簡單,但在市面上少見,因此在完成雛型後,林院長花了相當多的力氣在專利與推廣。從論文撰寫開始,一家一家的醫學中心演講,開設研討會和學術會議,最後甚至寫了教科書的一部分,這都是為了推廣而付出的力氣。

 

蔡啟聖董事長從入手儀器開始,多次維修的經驗發現台灣有機會自己做,於是考慮自製,但由於高壓氧一間醫院頂多只買一台,所以蔡院長的目標就訂在外銷全世界。但外銷全世界並非容易的事,需要對當地法規的熟悉,對於當地醫院的需求,最後資金也要足夠,再來就是先抓到市場的需求再開始生產,才可以搶快,並且不造成資金的浪費。

 

 

找到適合自己的紫海位置

 

林禹喬院長在意外下,和同學一起經營了一間位於偏遠位置的診所,儘管條件不利,但林院長從社區網絡開始,慢慢將知名度從里長、衛生所與學校開始打出去,也針對人口分布下手,調整診所的業務,逐漸讓診所的業績增長。

 

楊博因院長在營運方面則是從激烈的紅海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紫海位置,加上預約制度,能讓患者能有更好的感受,不至於要等待過久的時間。而療程上則讓病人能有更多選擇的權力,配合病況清楚解釋,更能夠加強病人的信心。

 

葉時孟院長除了擁有專業技術外,對開業的苦心也下了相當多的力氣處理。從找地點開始就花了相當多心力。但教育民眾與個人品牌就得花時間經營。

 

 

各種優質的特色診所

 

黃子玶醫師為了顧全家庭與工作,所以選擇開設親子中醫。在醫院所培養的專業,讓黃醫師在工作上更能夠好好發揮自己的中醫基本功。同時在診所內,也建立互助會,用社群型態去幫助家長照顧孩子。

 

張東曜醫師因為自己心所嚮往的是超音波技術,因而將所有心力專注在一般醫師都不在乎的產前影像診斷上,在醫院也建立出自己的名聲。因為醫院的不自由,所以自行出來開設專業的自由醫療服務。

 

陳宏麟醫師在人生繞了相當多遠路,但他卻從中收穫許多。開設診所也是誤打誤撞,從慢性病開始醫療,進而發展出更全能的生活化衛教型式,給予員工自由發揮的空間時,他們能做到更多。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