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5 / 19

十位神人講者帶來的精采故事

 

作者:林口真如中醫診所 鄭安斌 中醫師

 

 

 

 

很久沒參加新思惟,這次衝著尊敬的兩位中醫前輩楊博因醫師與黃子玶醫師上台開講的機會,抱著朝聖的粉絲心情,再次報名了久違的新思惟大型研討會。

 

新思惟一貫的高品質活動細節,包含:事前準備、報到流程、好喝的飲料、好吃的便當、精美的講義、舒適的活動場地等,請容許我用一個「讚」帶過後,開始下面的心得分享。

 

 

夢想如何變成真實?

 

這次蔡校長,在研討會設計概念中提到「不過就是…..,做那個要幹嘛?」,是用來摧毀夢想的最好用句。我們能接觸到的大部分醫師是在醫院或診所工作,過著平凡的生活。每個人心中也許都有小小的夢想,但能讓小小的夢想變成理想甚至是真實生活,就是這十位神人講者帶來的精采故事。

 

這次研討會針對各式需求而邀請的講者們,有兩位不典型路徑的醫師:在阿布達比當公衛官員,後來還創業賣「不過就是支溫度計」的黃鉦閔醫師;回答了自己人生最重要問題之後,堅決不看診,決定當廠醫的許君豪醫師。

 

針對很多醫師對醫材或研發有興趣,也邀請了擁有 MAFT-GUN 專利的整型外科林才民醫師,及成功將台灣製作的高壓氧艙打進國際市場的蔡啟聖醫師。

 

開業的部分,邀請到不同診所類型的三位醫師分享經驗:耳鼻喉科家醫科聯合診所的林禹喬醫師、中醫診所的楊博因醫師、洗腎中心的蔡時孟醫師。而如何將診所做得與眾不同,邀請以「親子中醫」為主打的黃子玶醫師、以胎兒醫學主打的張東曜醫師、以整合餐廳、健身房、糖尿病照護為主打的陳宏麟醫師。

 

 

核心思維帶來的力量

 

一整天的研討會以三句講者金句總結:

 

「重要的人生問題,若沒想出安心的答案,它終究會回來找你」(許君豪醫師)

 

很多時候我們陷在困境中,是因為沒有正面迎戰真實的問題。該留在醫院升 VS 嗎?開業成本那麼高做不起來怎麼辦?出國留學回來會不會沒位子?不做醫生花那麼多錢創業要幹嘛?這些可能都不是最核心的問題。

 

許君豪醫師誠實的面對自己人生最重要的問題後,確立了自己想成為廠醫的決心,接下來一切的技能樹開發,只要照著核心思維去點就好。黃子玶醫師因為「最後一根稻草」,決定成立如「媽媽互助會」的悅兒親子中醫診所,找到相同理念的夥伴,藉著之前的專業累積做出了不凡的成績,幾位講者都示範了核心思維帶來的力量。

 

「我提供專業的服務,不提供尊榮的服務,也不提供物超所值的服務」(張東曜醫師)

 

張東曜醫師演講的投影片張張是金句,敘述自身經歷的口吻輕描淡寫,但實際上是波濤洶湧。在「更專業、更安全、更奢華」的醫療趨勢發展中,張醫師選擇了「台兒文化就是達人文化」,堅持專業的累積。

 

黃子玶醫師也提到「累積是養成專業的關鍵」,不論是醫院的訓練及研究、部落格寫作等都是持續的累積。林才民醫師的 MAFT-GUN 也是從解決一個小小的問題不斷優化的產品,最後成為世界級的專利,專業需要不斷的累積。

 

「為什麼要渡紅海?就埃及待不下去啊!」(葉時孟醫師)

 

大家對於開設洗腎中心有一些想法:被財團把持、是紅海市場。但葉醫師一語道破關鍵:「埃及待不下去啊!」,所以不管怎樣一定得渡紅海,剩下的只是怎麼渡而已。

 

 

堅持專業累積,結果很甜美。

 

如果一直覺得某件事很困難而不去做,其實只是沒有全盤了解後開始動手的決心罷了。台灣中醫的利用率只有不到 30%,而且這是個診所比便利商店多的年代,看起來也是紅海,但楊博因醫師憑著「只要從紅海裡面撈出一點點藍色的紫海市場」就能生存的法則,加上最佳化診所流程及醫病溝通,成功站穩了在中醫界被認為一級戰區的台中市。

 

黃鉦閔醫師的創業,在失敗前夕意外接到訂單進而獨佔中東市場,也是一直堅持不斷跑客戶、優化自身產品的結果。有些看起來很令人羨慕的結果,其實都是當初不得不經歷的痛苦決定,只要撐過去了,結果很甜美。

 

每次來參加大型研討會,藉著短短的 20 分鐘,讓講者們帶領我們快速瀏覽他們人生中重要的片段,有一種看人生跑馬燈的感覺。從這些高手身上,我看到三點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回答核心問題、堅持專業累積、耐心等待成果。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