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5 / 19

醫師的人生就是這樣了嗎?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外科部 曾俊嘉 醫師

 

 

 

 

究竟我的人生要做些什麼呢?在醫學系畢業以前,這似乎不是個問題,當時我對未來抱持的想法是:「反正我只要多看病人,多做手術,然後在醫院裡面打拼,之後就可以升主治、升主任,雖然不到大富大貴,但至少可以日子越來越輕鬆,不愁吃穿,過著中上的中產階級生活,而且隨著年紀越大,日子可以越來越輕鬆。」

 

我本身對於醫學蠻有興趣,而且是個可以回饋社會的行業,因此在畢業以前,我覺得當醫師真的是太棒了。現在有時回想,覺得自己真的好傻好天真。當了intern、PGY、R 以後,才知道原來數不盡的值班、paper work、爆肝、沒日沒夜的工作,根本只是常態,雖然老師們都說「我們年輕時也都這樣,住院醫師要多磨練」。

 

 

日子為什麼要這麼辛苦?

 

但其實仔細一看,才發現更資深的 R 或者 Young V 的日子過得更辛苦,寫了一篇論文之後被要求寫更多篇,會開一種刀之後就經常要幫老師開更多刀。現行健保又以量制價,不求提供最優質的醫療品質,但要門診看最多病人、住院顧最多床,每一種手術、檢查、procedure,都給予一個單一價格,不管做多好都一樣,能夠賺更多錢的方式,就是多做幾個。

 

於是這樣的疑問就會在我心中浮現:「醫師的人生,就是這樣了嗎?」

 

現在很辛苦的學會技能,等學會技能以後就更辛苦地幫醫院或老師做更多的事(有分到薪水嗎?),照顧更多的病人,上班都在評鑑、升等、論文、醫療糾紛、急刀、每天睡不飽的日子中度過。醫師的人生,就是這樣了嗎?我們不是怕辛苦,但是日子為什麼要這麼辛苦?難道是為了成就醫院?還是成就老師?

 

 

缺乏方向與目標,很難走的久。

 

這樣的疑問一直留在我的心中,有時跟非醫學界的前輩聊起(是的,我還不敢跟同領域的人聊這些「大逆不道」的想法),他們總是告訴我:「不要想這麼多,咬著牙忍下去就好了!撐久了,就是你的!」但引用此次講者許君豪醫師的內容「重要的人生問題,若沒想出安心的答案,它終究會回來找你」。

 

而我,又是那種看不到方向或目標就無法繼續努力的人,所以每次試圖蒙蔽自己內心前進,總是會無法走太久而失去動力。

 

就在此時,新思惟的這場論壇出現了,這已經是我第二次參與新思惟論壇,新思惟的論壇大部分都有一個特色:就是告訴我們,路有非常多種,同樣的專科,可以發展出不一樣的專長,有不同的發展,不同的生活;雖然路不見得比較輕鬆,但至少是自己想做的事。如同這次校長的開場白:「我的人生到底要幹嘛?做我想做的事,而且可以獲得報酬!」直接回答我內心的疑惑,雖然看似很模糊的目標,但卻已經是一個很明確的方向。

 

在論壇中,我對某些講者的故事有特別的印象與悸動,這些講者都是看見需要,在滿足市場,解決問題的同時,掙得了應得的金錢。

 

 

替社會不同階層做出貢獻

 

黃鉦閔醫師的故事,帶給我的不是只有醫師跨工程,還有數學領域創業的興奮,他的發明真正照顧到基層勞動階級,除了降低企業的勞工傷害支出,甚至可以讓工人遠離工作傷害,這對於出生於勞工及農業家庭的我來說,所帶來的除了興奮,還有感動。原來實現助人的理想同時,還能讓自己掙得可觀的金錢。

 

許君豪醫師,他對於自身個性還有生涯道路選擇的想法之明確,讓我深感敬佩;而且透過許醫師的介紹,我才明白,做為一個傑出的職業醫學科醫師,可以協助每一個人適性配工,減少及預防工作傷害,做出很大貢獻,挽救的不是只有個人,甚至是一整個家庭。在今天的講座以前,我還膚淺的以為大部分選職業醫學的人只是單純不想值班呢!XD

 

 

看準人性,才能給予適切的需求

 

林禹喬醫師的診所經營模式,與我上次參觀的某個山地醫療診所的經營方式有點像,接地氣深入社區,顧全家以穩住病人,為醫療資源較為缺少的社子島,提供幾近全面的醫療服務,在滿足自己開業掙錢的同時,給予這些弱勢的族群更好的醫療照顧。

 

楊博因醫師的中醫診所,除了對他的預約時間表及進度條感到很有興趣外,更讓我欽佩的,是他對於人性及人心的掌握,不論是帶領團隊時激勵士氣、容錯、給予彈性的作法,或者針對不同的病人給予不一樣方式的衛教及建議,對於人性喜歡買東西而不喜歡被賣東西的了解。看準人性,才能真正看見需求,不管是創業的經營或是帶領團隊,這都是不可或缺的能力。

 

葉時孟醫師,充分體現了內科人的龜毛 謹慎,對於開立洗腎中心前的準備,法規的了解、硬體、軟體、地緣、連結的考量,給予我很大的啟發,以及開業時自身技能與經驗的重要性,使我更加確定,無論將來人生的目標是什麼,都必須用心耕耘現在的訓練,才能在離開埃及時,順利地通過紅海。

 

 

結合興趣及專長找到市場需求

 

張東曜醫師診所的經營方式,是我現階段能想像最符合我對於自己未來的期待,也就是所謂的「自由醫療」,張醫師一路分享如何將興趣及專長結合、找到市場的需求、專業能力如何的養成、學成之後如何讓專業變成生財的利器、乃至於如何創業、如何帶領團隊、培養企業文化、如何定位自己,也許因為一路走來,所以提出的觀點都十分的精闢,雖然有很多細節的部分都快速的帶過,但讓我明白,如果要由單一而獨特的專長制霸市場,應該要具備哪些條件。

 

最後陳宏麟醫師的部分,陳醫師的生平對我來說,比他的診所更有吸引力 XD,一個看起來跌跌撞撞的人生,竟然能不停的樂觀面對,不停地從中學習經驗,並且不停地從挫折處站起來,最後再用所得的人生經驗,經營出一個與眾不同的診所,如同 Steve Jobs 在 Stanford 畢業典禮的演講「Connecting the Dots」,對於現階段的我來說,陳醫師對於人生的勇氣,更加值得我學習。

 

最後引用陳醫師最後的兩句話來總結我對於這次論壇的心得,以及對自己的期許,「義中求利,利中行義」。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