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5 / 19

根於專業、始於啟動、成於堅持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風濕過敏科 張哲慈 醫師

 

 

 

 

由新思惟團隊所舉辦的大型研討會,一直以來都是極具口碑的重要活動,姑且不論醫學研究相關論壇,與談論親子教養的《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從《新思惟論壇:跨界》到《新思惟論壇:從專業到創業》直到此次的《新思惟論壇: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其中的核心想法,都切中當今醫療從業人員的恐懼感!

 

 

保守的巨塔還待得下去嗎?

 

怎麼說呢?我想應該是現今醫療環境的變化,使得醫療從業人員產生強烈的不安定感,除了醫病關係的惡化,加上全民健保已經從醫療費用的支付者,幾乎快轉身成為台灣醫學教育的指導者 (?) 佐以台灣經濟在全球經濟競賽中的弱化,各種棄醫從教、從政、從商的成功例子,更促使醫療圈內人反思,究竟還要不要待在保守的白色巨塔裡,順著老一輩師長的路線前進,還是要跨出充滿幻想的舒適圈 (?) 努力朝自己的夢想前進!

 

而新思惟團隊在多次論壇中,各路高手幾乎都毫不吝惜地講述自己的成功經驗與心路轉折,讓與會者都能從中轉化出自己所需的養分!十位講者的成功經驗或同或異,但都提出了一些原則:根於專業、始於啟動、成於堅持!

 

 

講者們成功演繹了「醫學達人」

 

除了黃鉦閔醫師與蔡啟聖院長,以較大的跨度跨入與醫學訓練較不相關的儀器開發外,其餘幾位醫師,都是以個人次專科的專業,成功演繹了什麼叫「醫學達人」!

 

許君豪醫師的職業醫學顧問、林禹喬醫師的家庭預防醫學、葉時孟醫師的血液透析專業、楊博因醫師的無痛針灸專長、黃子玶醫師的親子中醫照護,皆展示根於專業、始於啟動、成於堅持的最佳例子!

 

張東曜醫師的「自由醫療」主張「提供專業的服務」,對於全民健保以外的醫療照護,更似警鐘敲醒一般醫療人員的「自費醫療」迷思,未來真的不可以再沉溺於「提供尊榮且物超所值」的服務業!

 

林才民院長更是根源於自己的需求,精益求精地開發出不只是適合自己使用,更被全球肯定的 MAFT-GUN,使自己與黃鉦閔醫師、蔡啟聖院長一樣,從一個器材的使用者,轉身成為器材的供應者!

 

陳宏麟院長更是實際展示地方診所在醫療專業之外,還可給民眾更多幫助,為醫療團隊定義價值,讓自己做出診斷治療之外的多元演出!

 

 

從圈內到圈外,隨時可啟動。

 

十位講者不斷展示的專業能力,以及跨出醫療圈內外的不同跨度,讓人反思自己是否已經儲存足夠的專業能量呢?正如蔡啟聖院長所引的金句:「老鷹敢站在高枝上,不是相信樹枝很牢靠,而是相信自己的翅膀!」

 

但是,最迷人的就是連多位講者本身都不知道,自己是否已經儲存了專業的翅膀得以推動夢想啟程,或許還有許多因素會造成樹枝斷裂時,他們幾乎一致的展現了果斷執行力,用自己的翅膀讓夢想啟程,堅持不斷地往自己的目標翱翔!

 

或許現在我自知羽翼未豐,也知道目前所棲之健保枝頭遲早斷裂,但是諸位講者已經讓我知道,隨時都是可以啟動的時機,一旦起飛,就要堅持航向終點!

 

畢竟,夢想只要不開始實行,它最終就只是夢想!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