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5 / 19

先培養翅膀,未來,我不怕!

 

作者:捷醫診所 余宛蓁 醫師

 

 

 

 

可能跟大多數人一樣,住院醫師訓練結束那一刻,腦海中就浮現了未來人生的 Maserati 三叉戟三叉路——診所、中小醫院、醫學中心。因為三者各有優缺,加上自己並沒有鮮明的好惡,所以花了一些時間摸索,才決定離開醫學中心轉向診所。

 

不過,不論在哪個環境,心中總有個疑惑,「醫學這條路,還有沒有更多的選擇和可能性?」老天似乎聽到我的心聲,某天手機滑著滑著,看到新思惟的課程《新思惟論壇: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毫不考慮就立馬報名了,後來才發覺那天是母親節,想起上一次的課程《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是辦在聖誕節,新思惟真的很會挑日子啊!

 

自從報名後一直期待這天的到來,希望藉由這 10 位講者的經歷,讓我對未來發展有更多的想法。

 

 

 

 

關於動機

 

解決問題、不滿現狀、懷抱夢想。「創業,就是一個發現問題然後解決問題的過程」。

 

黃鉦閔醫師發現了中東勞工因潮濕炎熱的工作環境而容易中暑的問題,引進了熱指數儀;林才民院長為了解決市場上沒有平價又可精密穩定輸出微小脂肪顆粒的槍,而研發出 MAFT-GUN。不愛手術、看診、過勞、被抽成,不是不愛,而是「因為埃及待不下去了啊!」

 

想要事業與家庭兼顧、想要專做自己所愛,想做就去做,Just follow your heart~

 

 

起步前先評估

 

評估自己、評估風險、評估成本、評估資金來源和深度。整堂課聽下來,資金和家人及團隊的支持是兩樣最重要的東西,它們就是支撐度過低潮的力量。

 

原先對借貸並不是那麼的能接受,不過陳宏麟院長那句「就勇敢地借吧!不然夢想了幾年,還永遠是夢想」真是中肯。

 

 

經營

 

建立核心團隊,發展企業文化,跟對的人一起做事。除了認同理念及願景,實質新台幣的激勵也不可少。經營個人品牌,落實減法,專業專注,做出差異化,找尋紅海中的小紫點。在網路時代,利用社群媒體宣傳及創造連結不可少。

 

但我個人覺得最好的宣傳還是「利他的本心」,像林禹喬醫師的診所提供全人、全家的一站式醫療服務,給社子島居民一個方便的就醫環境;楊博因院長為減少病人等候時間提升 C/P 值,採用預約制度;黃子玶院長的換位思考,以自身專業及「媽媽經」減緩病友媽媽們的焦慮,贏得信任;葉時孟院長為了提升病人照護品質,不計盈虧積極推動疫苗注射;陳宏麟院長早期積極聰明的介入並結合運動、營養,全面做好慢性病照護,獲得口碑。

 

 

遠景

 

事業的穩定只是第一步,接下來要把眼光放遠目標放大,如同 MAFT-GUN 和範美高壓氧艙,持續精進,立足國際,讓自己和台灣被世界看見。台兒的經驗傳承及教育訓練也是重要的一環,我覺得台兒的文宣寫的很棒,「有傳承,才有未來。有訓練,才有高度,有高度、才有更多、更寬廣的選擇……」。

 

 

給自己

 

不論現在身處於甚麼階段或遇到甚麼困境,都坦然接受並學習,因為這一切都是未來可被提領的經驗存款。先培養翅膀,然後勇於追夢,因為有了醫師護身符,就沒什麼好怕的了 XD

 

 

感謝

 

最後感謝新思惟舉辦了這麼優質的論壇,感謝所有講者們不吝惜地分享自己的經驗,感謝製圖大賽與會者用心的參與和製作,讓我在這麼特別的一天有滿滿的收穫。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