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5 / 22

令人興奮、眼界大開的新思惟論壇

 

作者:臺北榮總 家庭醫學部 劉雅安 醫師

 

 

 

 

久仰新思惟大名,平時都在網路上默默當新思惟的粉絲,剛好這次的主題切中我心,便決定送自己當作入門禮。

 

 

未來該何去何從

 

選了科別當了住院醫師後,原以為心裡會很踏實,但沒想到更茫然,常常在想是不是自己不夠積極,覺得人生在當了醫師之後就止步不前,不上不下,而「醫療崩壞」這四個大字在長大後顯得更有感,在這個社會氛圍裡,連看似有前途的醫師都在另找出路,埃及真的待不下去了!當自己受訓完,我該去哪裡?我又能做什麼?

 

 

興奮、失眠、爆發的腎上腺素

 

於是,內心糾結後刷了卡,借了相機,背上電腦,迎接我的第一個新思惟。第一次總是緊張的,尤其是前一晚太興奮導致失眠,當天差點睡過頭,而爆發的腎上腺素也讓我順利趕在開始前幾秒入場坐下,不枉我的報名費。

 

 

強者如雲的新思惟之友

 

參加聚集那麼多強者的活動,果真百聞不如一見,每個人都比隔著電腦猜想的還要強千千萬萬倍,而且無論好的壞的都願意分享,光從提問中,就能感受到校長跟其他與會者更深入多元的看法。

 

 

 

 

最後的製圖大賽更是大開眼界!好想知道前輩們是從哪裡吸收養分,包山包海的見聞跟創意,從每個對談交流中,似乎又不斷再進化,真是太變態 強大了!

 

 

累積本錢,尋找更多出路。

 

整場下來,最被強調的莫過於差異化與個人品牌,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然後把那項特長發揚光大,然而這些看似簡單的背後,有更大更重要的前提,那就是不斷累積,不斷將自己的專業練就極致,讓自己有本錢去找尋更多可能出路。

 

聽完那麼多前輩激勵人心的醫學生涯,走出自己的路,闖出一片天,讓我腦海裡一直浮現 Robert Frost 的詩「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不禁想捨棄一切包袱限制,專心做自己想做的事。

 

 

眼界大開,新思惟。

 

誠實面對自己,二十幾歲,說年輕不年輕,說老不老,有如現在身處的地位尷尬,內心總是灰心,在醫學生涯中,有多少蹉跎光陰虛應故事。

 

(橙編按:二十幾歲正是黃金上升期啊!我在 25 歲那年跟自己說,我要在 30 歲以前站上國際舞台,然後就沒日沒夜的拼。28 歲時,就因為在心臟電腦斷層領域的實力與被認可的演講能力,被邀請到新加坡在國際學會上演講。我不是特別聰明的人,但我很努力,也很積極的找方向。所以你一定也可以!)

 

無論是醫學教育、醫療制度、醫病關係、評鑑制度、大老內鬥 等,醫師們花費精力不斷內耗,這些浪費的心力再再削弱年輕醫師的進步,爾後還要再花更多時間讓自己變強,把在醫院裡固化的思維脈絡打通,我想這正是新思惟想做的事情,背後默默推茫然的年輕人們一把!謝謝新思惟!謝謝新思惟!謝謝新思惟!

 

最後想提一些小小缺憾,其一是超級想把台兒張院長的完整演講聽完,不知道有沒有其他場合機會,想聽中間速速掃過,似乎是與醫院溝通的過程,沒聽到真是令人心癢癢的。其二是身為女性的緣故,關於家庭與事業的平衡拿捏一直是我很好奇的事,只有一位女性講者在台上著實可惜,很想看看其他厲害的女醫師們,是如何養成,而又經歷多少性別招致的困難。

 

(橙編按:新思惟之友鄭伃書醫師,正在籌劃「新思惟x台中」,議題將會圍繞性別與家庭,歡迎密集追蹤「新思惟之友」社團消息。講題難得,策展人傑出,非常值得一聽!)

 

瑕不掩瑜,謝謝新思惟讓我眼界大開!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