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5 / 22

黑暗中的一盞明燈

 

作者:遠景神經科診所 陳彥文 醫師

 

 

 

 

從沒想過,原來創業這麼困難。甚至沒想過,未來有這麼多可能。

 

想著自己當初離開醫院的心情,就跟摩西渡紅海的心情一樣。真正創業後,更覺得好像身處濃霧密佈的黑暗中,胡亂摸索,跌跌撞撞,找不到前進的方向。

 

突然,腦公很心虛地說:「看妳最近這麼迷惘,偷偷送妳一個禮物。就是母親節那個週末,妳有新思惟的課要上。」然後跟家人吃完蛋糕就被迫搭高鐵北上了。

 

 

起承轉合,高潮不斷

 

不管是醫師自行創業,成為客戶遍及中東的企業家、發揮專科特色的高品質臨廠健康顧問,或是接下來幾位在血海中殺出一片天的實戰開業專家,分享的都是真實血淋淋的人生故事。創業不難,困難的是要在資源缺乏的環境中撐下去,讓自己的特色發揚光大。

 

林禹喬醫師分享的三大秘訣:「接地氣、顧全家、穩團隊」,對於初出茅廬沒年紀、沒學位、沒響亮教職、沒名聲的小小專科醫師來說,確實是非常受用的絕招,能穩定提升當地民眾對於診所的認識和對醫生專業的肯定。

 

不禁想到之前團隊提議去找附近里長討論里民醫療衛教的計畫,本來覺得像初生之犢一樣無所畏懼橫衝直撞,現在想來一點也不冒昧。

 

 

認真經營,深植民心。

 

悅兒親子中醫診所,黃子玶醫師所分享的創業心路歷程,雖然本人並無小孩要顧,卻也深深感受到那種家庭事業難抉擇的痛苦。

 

以專攻某種客群的病人為主打來開業,想來都很冒險,更何況是開在恐怖的一級戰區。但黃醫師憑著經營上的特色,加上認真經營的部落格,逐漸加深診所在民眾心中的專業度。

 

這時候腦中突然想起一句腦公最愛說的:「要不要幫你報名新思惟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害我轉頭趕快繼續寫部落格文章,免得又被腦公的「碎念」攻擊。這幾天當我想放棄的時候,都會想起黃醫師的故事。

 

 

持續耕耘,名揚四海。

 

說到寫部落格,不能不佩服整外林才民醫師的發明之路,還真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最佳註解。從發現問題,到製造出解決問題的新武器,甚至是不斷推陳出新的優化版武器。

 

製造武器的過程,不斷克服許多技術上、行政上、法規上的問題。為了推廣武器,還需在學術上證實產品的效果。還記得林醫師用自信又得意的表情說:「當別人想了解脂肪注射槍技術的時候,不管怎麼搜尋一定是看到這間診所的名字。」

 

原來診所醫師寫學術文章,雖不能跟醫院申請獎勵金賺錢,卻能當作是診所的金招牌。想到自己剛離開醫院的時候,對以前在醫院時寫 paper 的行為感到嗤之以鼻、白費功夫, 現在真的相信小診所也能有自己的學術地位,而且學術文章也能發揚診所威名(謎之音:鴨先生,你繼續寫 meta-analysis 吧,不敢笑你白做工了。)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鴨先生名言:「新思惟的課就像是吃會上癮的藥一樣,知道會 dependence,還是受不了要去上。課後還要大力推坑才能體會其中的奧妙之處。」

 

對我來說,這是第二次參加課程,但每次都激起本人腐朽的戰鬥力。想著第一次抱著單純試試的心情參加簡報課程,本以為自己的美工有進步了,想不到這次製圖王大賽又被驚倒了。本以為演講已經在心中激起驚濤駭浪,想不到製圖比賽的 360 度作品更是驚人。(以後可以不要跟 OOO 上同一場課嗎?)

 

本以為開業之路就是這樣了,原來人生還能更精彩!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