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5 / 22

立定目標,築夢踏實。

 

作者:育馨婦產科 白家銘 醫師

 

 

 

 

這次的新思惟論壇《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邀約到各年齡層的講者,從學弟輩到師長輩,無一不是在各領域擁有極大的成功。

 

看到前輩們的成功,除了對他們的成果肅然起敬,也希望自己最終也能有如此的成績;而看到後輩們的傑出表現,也不禁覺得後生可畏,自慚形穢。

 

立定目標,築夢踏實。

 

上半場主題偏向創業,下半場則是以開業診所為主,無論是創業或開業,所有講者成功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深知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並努力的去追求與實現。

 

「真心想完成一件事情,全世界都會來幫你」,這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一段話,而我會知道這段話,也是由一位醫界前輩,同樣在醫界之外有一番成就的柯文哲市長口中得知,如果此次論壇有柯市長的參與,我想可能開始報名當天,網路就當機了(張東曜醫師表示心有戚戚焉)。

 

 

熬過困境,邁向成功。

 

黃鉦閔醫師、林才民醫師、蔡啟聖醫師,這三位都是賣產品的,也都有經歷過低潮期,尤其是蔡醫師三度的真情告白,更是令聽者無不動容。

 

這三位最後能熬過困境,邁向成功,主要是對自己產品的信心,並都能走入客戶、暸解客戶所需,並不斷改進自己的產品。

 

許君豪醫師所推銷的則是自己。許醫師從醫學訓練時期,就深知自己不喜歡整天看門診的生話,也沒有逃避問題,成功找到人生難題的答案,進入企業,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在地深耕,客源滾滾來。

 

下午的主題,則是醫學生除了續待醫院外,最常見的一個選擇:開業。

 

不只一位講者提出了:location、location、location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的重要性。但除了地點之外,在診所數大於便利商店的現在,更是要做出自己的特色才有生存的空間。

 

林禹喬醫師挨家挨戶拜訪,深入社區、校園,做好基礎衛教,開發客源,不但沒有被不好的地理位置給打敗,反而業績蒸蒸日上。他跟另一位合作伙伴良好的溝通與互相支援,也是成功不可或缺的一項因素。

 

 

感謝馬偕栽培

 

而我最有共鳴的就是張東曜醫師的演講了,風趣的台風,與其他人不同的簡報風格,以及同是馬偕出身的感同身受(感謝馬偕栽培,感謝馬偕栽培,感謝馬偕栽培)。

 

我的住院醫師訓練,剛好經歷張醫師從馬偕醫院離開自行創業的過程,因為我本身是小兒新生兒科,對於馬偕不能留住張醫師這樣專精於胎兒超音波、產前診斷技術的人才感到可惜。而張醫師也做到自己所說的,從一隻良禽化身為良木。我也期許自己能成為一隻能棲在良木上的良禽。

 

 

換位思考,取得信任。

 

萬綠叢中一點紅的黃醫師,則提供了不一樣的觀點與想法,結合了兒科、中醫、與媽媽經,打造了獨特的親子中醫診所。兒科與其他科的差別,就是要安撫小孩並與家屬溝通,黃醫師用自己親切的態度,換位思考,是醫師也是媽媽,成功打入媽媽群,建立小孩們的信任感。

 

感謝新思惟舉辦這樣的論壇,蔡校長總是能找出大家所需的問題,找到適合的講者,而蔡校長本身就是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中的一展明燈。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