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5 / 22

寶貴經驗,少走冤枉路。

 

作者:基隆長庚醫院 內科部 王寧儀 醫師

 

 

 

 

一解心中之惑

 

不同於以往新思惟的課程,這次的演講有著不同凡響、豐富且多元的內容,以及充滿各種人生各層面的思考與腦力激盪。

 

從開始考上醫學系的那一刻,命運似乎平鋪直順,穩穩當當,前途一片光明而磊落。這一生就這樣安安穩穩地當個醫生,有著穩定收入與一定的社會地位,已經令人好生羨慕了。

 

然而藏在心底的一個聲音,總問著自己真的想跟著學長姐的腳步,做著跟大家一樣的活兒?默默地當個高薪勞工?深藏於內心的那份冒險精神,渴望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想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番天地,夢想有一番作為,成就一個不一樣的自己。一聽到新思惟辦了這個講座,內心激動不已,就好像深藏在心中許久的問題,即將獲得解答。

 

 

各路英雄來開講

 

這次的演講請了十個講者,每位都是來自武林各路的好漢。他們有的創造了新的發明,有的在紅海中殺出了一條血路。他們在不同的領域中,憑藉著醫學上的專業與過人的意志力,走出了一條不一樣的路。聽完,深感敬佩!

 

除了腦洞大開之外,也覺得創業之路著實辛苦,這樣的人生好精彩,這樣的人生沒有白活!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可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蔡校長開場的引言發人省思,也破題點出今日演講之重點:「人生到底要幹嘛?」

 

 

腳踏實地,勇敢夢。

 

整個演講主要分成三個部分:創業,轉業,開業。創業維艱,轉業愈挫愈勇,開業人定勝天。

 

黃鉦閔醫師以幽默的口吻開頭,戲劇化的轉折,想做就做的勇氣,讓大家感覺像是跟著他一起做了一個美夢。許君豪醫師在職醫這個陌生的領域中獨樹一格,告訴我們市井小民也能憑藉著個人品牌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林才民院長的 MAFT-gun 開了我們的眼界,提升了我們的視野。教我們立足台灣,放眼亞洲,世界才是我們的舞台!「敢想敢做,用堅持熬煮被世界看見的夢想。」蔡啟聖董事長的演講是個轉捩點。向我們揭露了現實的殘酷,給予想創業的年輕人當頭棒喝。創業舉步維艱,如針挑土。讓我們在做夢的同時,記得腳踩地板,小心跌倒。

 

 

寶貴經驗,少走冤枉路。

 

下半場是個開業的血海之路。前輩們的寶貴經驗,讓我們少走許多冤枉路。

 

林禹喬醫師教我們如何接地氣、顧全家、穩團隊,讓病人絡繹不絕的上門。楊博因中醫師大方分享他是如何在紅海中找出那一點藍,在小眾市場也能分得一杯羹。葉時孟醫師的體制內最大化,柳暗花明又一村。其中經典的一席話:「為什麼要渡紅海?因為埃及待不下去啊!」笑翻全場,卻也深獲共鳴。

 

黃子玶醫師清新的反向思考,給予我們愛與勇氣,信任與使命。張東曜醫師的精彩故事,讓我們回歸專業。最後陳宏麟醫師的不惜資本,告訴我們建立口碑,存於善心,施以良方,義中求利,利中行義,才是醫學之路的根本王道!

 

起承轉合,高潮迭起,精彩萬分!是我對今日演講的感想。

 

但說到創業成功的最佳代表,不就正是新思惟嗎?今日之演講雖已精彩萬分,但可惜如能再加一堂蔡校長的演講,就將會是完美之作了!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