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5 / 19

經驗都是共通的,完全不受限於醫療中。

 

作者:Duesensi 皮件訂製 王彥翔 負責人

 

 

 

 

還記得三月初看到這次的活動,就詢問校長,今年會不會有像去年《新思惟年會》一樣適合一般人的論壇,校長說很抱歉今年沒有,明年會考慮規劃。

 

 

 

 

但是,看到了新思惟持續推播的文章,我發現主題《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前面的醫學兩個字,是可以代換成各種職業領域的。況且,細看各個講者的介紹更是發現,每個人都是自己開公司、開診所,大部份都是在講創業、講經營的經驗分享,於是手就滑了……

 

自己設立工作室以來,專業是我們有的。但很多事都是邊做邊學,大部份都在埋頭苦幹,關於時間應用、收支平衡、品牌行銷,其實,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懷疑自己,然後,看了一本書、一段影片、一篇文章,又繼續努力下去。不斷的循環著,也不斷的提醒自己沒有盡到全力。

 

聽了幾個講者的親身經歷後,知道他們也是這樣走過來,幾個醫師開業之初都是自己看滿診,跟我們幾乎沒有休假日的情況很像,還有幾位醫師創業的投入金額之龐大、時間之長久,自己真是望塵莫及。如校長的開題,如何找到意義又要找到金錢,是我們都應該追尋的目標。

 

 

機會,要自己抓住!

 

黃鉦閔醫師做了產品之後,曾經一度要收掉公司,最後怎麼活下來了?對手出包當然是很大的原因,但是如果沒有一直辦說明會、一直改進產品,這個機會不一定抓得住。

 

許君豪醫師不斷問自己人生問題,找到安心的答案時,困境就不難,抉擇也會變得簡單,如何跟大公司合作,個人品牌很關鍵,也要持續的留下好客戶、放掉不好的客戶。

 

 

堅持下去,才能開花結果!

 

林才民醫師自己使用器材、自己製造器材、自己推銷器材,理論搭配實戰經驗,使用報告加上論文背書,一步步走來,看似順利,實則一定碰到許多挫折。

 

蔡啟聖醫師說了,人生有許多如果,但是只有一個結果,沒有堅持,就沒有你要的結果。雖然是最年長的講者,但應該是投入資金最多、遇到困境也最多的講者。長者的智慧之言一定要聽,如果只是如果,人生有很多如果,對於現在,我要好好把握得到好的結果。

 

 

有專業,才有信賴。

 

林禹喬醫師因為是加入朋友的診所,地點不好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但是接地氣,還是能扭轉劣勢,進入社區認識民眾,讓大家信賴,很重要!

 

楊博因醫師用數字算出,即使是印象中的紅海市場,其實是可推導出沒有那麼難達成的紫海市場,一連串的經營之道,在提問時還是揭露出了最重要的產品實力,針灸不痛,所以專業還是很重要的。

 

葉時孟醫師實在幽默,為何要渡紅海?因為埃及待不下去了啊!前方或許還有我的應許之地。的確,每個人跳入一個坑前,都是懷著夢想,不想再忍受現狀。但是,新的路不一定好走,三年的時間,幾乎全年無休。

 

 

想辦法讓大家看到你的專業

 

黃子玶醫師以母親的角色來經營親子診所,似乎特別有說服力,在中醫領域開發出藍海,但這只是表面。實際上該做的網路文章、影片都有做,才能透過累積發揮專業,透過專業讓夢想成真。

 

張東曜醫師提到了有趣的觀察,工具只是工具,不是有最新、最炫的就是最好,適合自己的目的與需求,實在不必盲目追逐設備。豪華、專業、安全則是未來的大方向,從他說的人生前半場做良禽、後半場做良木,感覺得出來他也是很有理想的人。

 

陳宏麟醫師從醫院到公家機關,又從公家機關到自己開診所,而且是好大的診所,資金都是借來的,數目還不小;開的不只是診所,還有餐廳健身房,這麼強的執行力實在很佩服。樂觀的陳醫師在惡劣的中區環境,也無懼的面對。

 

 

經驗與心法是通用的

 

回顧十個講者,其實有好幾個共通點,例如努力推銷自己,讓民眾認識、辦說明會,經營網路品牌,就不用實體招牌;還有,累積好幾年的經驗,需要的時候,才能及時提領。一定要撐過全年無休的日子,信任夥伴提供好的成長環境給後輩;多餘的時間還是要陪伴家人,過好生活。

 

看到最後,其實這根本就是創業者的心路歷程分享會,只是講者的背景集中在醫學專業罷了,但所有的心法都是通用的。而且真真實實的案例,沒有保留的回答問題,是最難得寶貴的。不敢說自己可以吸收得很好,畢竟要實踐了才有用,但收穫是超過原先想像的,感謝這場論壇,讓自己又可以再走下去。

 

新思惟的運作就很好,如果不是一直推播文章,我可能也與這場論壇擦身而過了。所以,會後更期待校長的心得文

 

要把事情作得好,很難;要持續把事情作得好,更難;要持續做好又持續微調進步,超級難。

 

 

近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