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5 / 18

給予正確的指引,是身為講者的責任!

 

作者:《新思惟論壇: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講者 林禹喬 醫師

 

 

 

 

接到校長邀請之時,心中相當惶恐:「我這個小小開業醫,到基層也沒幾年,真的有那麼多東西可以講嗎?」

 

 

反覆思索、查證,就怕給錯了方向!

 

所以幾乎是在答應演講邀約的隔天,就開始找資料做準備了。去請教開業更成功的前輩,去找其他聯合診所的例子,上網去查資料,好幾次大幅更動了演講的主軸,其中兩次還把初稿全部砍掉重寫。

 

原因是一直在反躬自省,我們診所,如果有做出一點點成績,原因真的是這個嗎?難道不是因為運氣好、人口流入,或是其他什麼因素嗎?

 

後來決定誠實將我們遇到的困難,並且把這些日子摸爬滾打的一些經驗,甚至還有診所業績,全都分享出來,就讓大家隨意看看,也許不同的人看,也會有不同的收穫。

 

簡報部分大概是校長最燒腦的地方,因為之前我簡報都是做給社區阿公阿嬤看,那個,一般他們是不太挑的……這次則是給求知若渴的新思惟社群,校長給了我幾次建議,還去求教我太太,才終於完成,實在有點不好意思。

 

 

每個成功的背後,都是不斷的跌倒、修改。

 

鉦閔醫師是從太陽花學運的時候知道他的,沒想到經歷這麼驚人,而他跟才民學長、啟聖學長的分享,讓我不禁思索,從一個創業的點子,到付諸實行的過程中,不斷跌倒、修改,最後在商業世界獲得成功,當中實在是有太多環節,是像我這種在應試教育底下成長的人所無法體會的,甚至沒有自己跌到谷底再爬出來的人,是完全感受不到的。

 

 

大膽去做,毫不妥協!

 

君豪醫師、子玶醫師、博因醫師都是找到自己的利基之後,大膽快速切入、佔領要地,彷彿看到相似的感覺,然而子玶醫師所走的路非常獨特,我有點好奇,不曉得是自費項目多亦或是病人量大,才是經營關鍵?

 

以前東曜學長在馬偕的時候,總是看他在各樓層帶著一股氣勢,來去如風,原來後面有這麼多委屈。對於自己堅持的理想跟追求頂尖的技術毫不妥協,令人非常佩服。真想聽他把所有的心路歷程跟未來展望都講完。

 

 

永不停滯的進步

 

最後的宏麟學長是我學習的目標。曲折起伏的人生在他的微笑背後,變成像是別人的軼事趣聞,跟之前幾位走過大風大浪的學長一樣,非常令人景仰。診所穩定下來後下個階段就是要發展特色,學長提供了 role model,原來單單一個糖尿病控制可以加入社群、健身、餐廳這麼多元素,做到這種程度!

 

比較可惜的是,在演講當天還是很緊張,一直在利用空檔時間 rehearsal,較少跟其他講者攀談,後來講者聚餐又被家人 call 回家照顧小朋友,沒有太多時間更深入談話。

 

如果自己準備更充分就好了。

 

 

別擔心,我們有優勢!

 

後來有學弟私信來跟我說,看了我報告的數據之後,就不敢開業了……

 

其實這不是我的意思。現在基層雖然遠不如以前好開,但是充分競爭的市場會讓更多更好的人突顯出來,基層還是有許多可優化的空間,只是功課要做足了才看得到。這點我覺得新思惟之友們會更有優勢。套句流通教父徐重仁的話,「市場永遠沒有飽和,只有重分配。」共勉之!

 

 

近期課程